成长没高度

[大合照]

两个月前,收到一通带我入行学长的来电,说四月尾有一场Training,问我能不能当Facilitator。已经很久没有自我提升的我,在详情都没问清楚(例如Training的内容、对象、人数、地点等等)的情况下,只知道日期和Trainer是他本人和另一位非常优秀的学长时,就毫不犹豫的就答应了。对他们的信任啊,就是这么的深。我知道,是时候往另一个高度去成长了。

就在正式活动开始前两个星期,我们进行了三小时的培训;这三小时浓缩、密集的训练,我感到头昏脑胀——主要是因为这次的课程对我来说是全新知识,需要重新调整、重新学习;更重要的是我的身份是Facilitator,需要在Training的过程中引领学员们深入探讨和了解其课程内容。三小时的密集培训,我们就要面对三天的Training。很紧张、很兴奋、很期待那天的到来。我期待自己的成长,也希望活动当天我能引领学员往正确的方向学习到正确的知识。

  
学长:          Kah Liang K.B, P.A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Keith K.B P.A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透过这次的Training,我学到了改变人生的7个关键习惯:
习惯一:积极主动——个人愿景的原则
习惯二:以终为始——自我领导的原则
习惯三:要事第一——自我管理的原则
习惯四:双赢思维——人际领导的原则
习惯五:知彼知己——同理心交流的原则
习惯六:统合综效——创造性合作的原则
习惯七:不断更新——平衡的自我更新的原则

这三天下来,很多事因为有了新的角度而有新的领悟;很多过去的牛角尖,都得到了解锁。过去的一个侥幸的误区是“凡事将会有第二次机会”、“第二次机会才会有更高的成就”,但原来我已经活在“第二次机会”当中了。第一次人生出现在自我想象中,但现实的惰性和懒借口毁了自己的想象,出现了跟自己不一样的想象结果,一个遗憾的结果。那,该怎么做呢?

“啊!原来是这样啊!” The Oh! Moment

在第一次想象的时候,就必须出现近乎完整的结果(不是完美,因为人生终有意外);而这个想象可以透过实际的planning减低意外发生的风险(提醒自己去思考plan b plan c)。同样的,在实践所有的plan时,也需要把plan b & c一并准备好。透过这三天训练的洗礼,逐一挑战自己,从思维(thinking)到实践能力(capability)不断地反思。啊!原来过去自己是这么粗心大意的人!

“感恩有你”

这趟学习旅程,我是一位Facilitator。但最后我才发现,我真正引领的,是我的心,我的思想,我的人生,而不是学员。当然,学员有迷糊/模糊之处,我当然会给予纠正;在纠正这些模糊之处时会很自觉地发现,ei,那不就是过去自己所犯下的糊涂吗?ei,原来别人是会这样想的。而那些想法,真的错了吗?我的想法就一定正确吗?那要怎样才能融合接纳彼此意见呢?怎样的沟通才为之有效?

人啊,真是学无止尽。能真正落实那七个习惯,才有可能把Self-awareness转成Action以达致Life Satisfaction。重新整理,再次出发吧!

#感激学长不放弃的教诲 #愿意提供平台 #一起成长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