億 · 實習篇 (一)

我跟很多80年代的人一樣,童年有著很多美好的回憶,像是去河邊抓魚、午後跟同學打籃球、玩陀螺和Guli,甚至學直排輪。所以我根本無法想象,一個人在小時候的世界裏是沒有接觸過滑梯、秋千、草地。直到我在實習的時候……

      

以前在實習時,其中一位小孩因爲患上先天性嚴重肌肉萎縮症而無法到很多的地方。加上單親家庭,母親又受到情緒困擾,所以他必須習慣沒有歡樂童年的這個事實。即便如此,他依然積極地活著。不但沒有受母親情緒困擾的影響,甚至多次把頻臨生死邊緣的母親給喚醒,要她好好的活下去。他說:“你不能死呀,我已經很可憐了,如果你死了,這樣我就會變成沒有人照顧的孤兒了。更可憐啊!”;當他媽媽情緒和生活穩定后,他再告訴她說:“就算以後沒有了我,你一定要好好活下去;我死去已經很難過了,如果你也死了,我會更難過。所以你一定要好好的活著,我才會安心。”這是他和她的終生約定。從此她便不再多想,全心全意地照顧著他。也因爲這樣,我才能在實習時認識他。

這小孩全神灌注的在看著實習哥哥做功課。

那年的他一年級,坐在課室的最前排。由於身體無法行動,所以上下課都需要別人的幫忙;可惜的是,這個社會太缺乏照顧特殊兒童的經驗,更多的是排斥和嘲弄;所以上課的時候,免不了遭到無意的忽略,甚至因過溝渠時被推倒在地上而受傷。他一個人無聊的時候,即不能走來走去,又不能跟同學説話,惟有發明出自娛的遊戲——槍擊戰。他叫同學把手放在臉腮下,用頭固定著,然後雙手手指比“7”,“啾啾啾”(射擊聲) “bomb”(爆炸聲)的開始了他那精彩刺激的槍擊戰。這不是PS2,沒有Player 2的選項,所以就在他身邊,靜靜地感受他的快樂。

我想,那戰況應該是這樣的。嗯,一定很刺激!

他來的時候總是星期二和星期四;恰好遇上我們外出到公園的時候。他那年是一年級,那是他第一次到公園去玩耍。雖然那公園只是短短的五分鐘距離,但他已經興奮得嘴巴都合不攏了。沿途上他說了很多,但我早已忘記他說過什麽,只把他的興奮感收藏得非常完整。我們讓他體驗了很多第一次。首先讓他體驗的是滑梯;我們幾位實習生抱起他,慢慢的放在滑梯上,我永遠無法忘記那一刻他第一次接觸到滑梯時,那種又害怕又興奮的呐喊。當他從滑梯上滑下來時,他哭了,感動得哭了。接著我們把他放上秋千時,也是一樣呐喊著,但這次他卻說:“很爽!”。接著我們讓他躺草地,他“哇”了一聲,眼神透露出不可思議的感覺,接著說:“原來草是這種感覺的。”

“啊……啊!”他既害怕又興奮的呐喊著。

       

嗯,原來,有人是不知道草摸起來是怎麽樣的。也有人因爲簡單的在公園玩了一個下午,滿足了一輩子,難忘一輩子。那天他、他們、我們都玩得很開心。


後記
接下來的幾個星期,我們都在公園裏度過了美好的午後,每一次都滿笑而歸。也因爲這樣,我們工作上的壓力減少了很多,很多。我不知道現在的他和母親是否輕鬆依舊;我確定的是,我們這一班莘莘學子後來都進了教育屆,不斷地用生命改變著不同的人。而我也堅持著在這個地方(扶幼助弱)不斷耕耘,因爲我已經看見成熟的果子。



下篇預告
跟著搭車出城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