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拾家里,是沟通,更是和解

 “妈,这个东西你还要吗?”

“这个东西你还收来干嘛,都那么久了,没有用的啦!”

“做么这件衣服买给你那么久了都没有穿?”

“我不要了,你不用再问我,什么东西都要塞给我。”


实在受不了,老妈为什么都留着我们以前的衣服?不是说好不要穿了吗?也已经说过无数次,我要的衣物可以自己在外面买到,旧的或者别人再循环的衣服我是不要了,要么丢出去,要么拿去环保算了。


还有,姐姐因为搬家而把东西堆满家里,甚至都已经不要的、不再用的东西,老妈都还留着。我当然知道为什么,因为老姐曾经因为处理过一件衣物而被老姐臭骂一顿,更叫她不要再动她的东西。


还有一大堆的是老妈从前自己缝的衣服、阿姨们不要的、确实还很美的衣服、我们曾经不要的老妈觉得合适便拿来穿的衣服,堆啊堆啊,就是不见她穿新衣,为自己好好的打扮,总是穿着松夸夸的衣服和裤子,像极了村里的阿嫂。再来就是毛巾面巾,是很吸水很好用,可是我们用不了那么多啊。旧的新的,统统散落各个角落和袋子里。


说到老妈自己缝衣服,当然还少不了一匹匹完整的新布、已经剪过的布、牛仔裤脚、拉链、绳线针粉笔纽扣等等。


不仅这样,还有一大堆的健康剪报啊、食谱啊、旧帐单、我和姐姐的信、一本本记满30多年记忆的本子、相簿、重要的文件等等混杂着。


用外婆的话就是“东西多到3罗里都载不完”。


这环境已成了蚊子和灰尘滋长的温床,蜘蛛网在高高的天花板都已经结成八八六十四个八卦阵,蜘蛛估计已经过了百代吧。我长大了,很多东西都不再需要(已经不再流行的冷衣、五颜六色的衣服),甚至已经不必要了(如中学的校服)。在城市生活久了,也慢慢习惯极简主义,物欲极少的我,看着堆积如山的杂物,真的很想全都丢掉就算了。


但,这渣乱的一切,是时空交错的地方,是我离开家里到外头生活后,偶尔回来一下看到的片段。我都忘了,其实老妈才是这灾难性房间的受害者。守着回忆的是她,无法前进的是她,而我却只会怪她不懂得跟上时代的步伐,一直停留。每一次我把东西放到要丢掉的袋子里,老妈总是重新检测一遍,把东西拿在手里,翻转、感受,然后再重新放下,把袋子打上个结。


第一天收拾完,她还跟我说了声谢谢,因为开始帮她收拾房间了。第二天我再丢更多东西,她开始闷不吭声,一遍遍地翻阅我丢掉的“垃圾”。第三天我们的情绪更浓烈,丢的动作更大更凶,这次她完全气炸了,在毫无预警之下,我问了一句“这东西要怎样处理?”,她凶着说:“烧掉他!统统烧掉他!”

我:“我是好好的问你,这个东西要怎样,没有说一定要丢。我好声好气,你酱凶对吗?”

老妈:“……”

我:“这个是你的东西,我没有要丢掉,我真的想知道你要放哪里。现在是怎样?用情绪来处理吗?发脾气就可以解决问题啊?”

老妈:“……”

我:“……”

老妈:“你不懂的啦,阿婆的衣服我一定要收起来,到时候要放满她的棺材才能烧的。什么都不懂,只会丢!”(她生气了)

我:“我哪里懂,你又没讲过你要收,而且要收哪里。你没有讲我以为你不要,不是丢啦。”

老妈:“总之我要留起来!”(情绪很蛮)

我:“有用的话你要讲嘛,不讲我哪里懂。一开始收拾就讲好,不要的真的要丢或捐出去啊。你讲阿婆的衣服要收,她在KL也是有很多衣服啊,你这样堆着堆着,就没有丢啊。到时候这间房间还是一样乱和脏,收了等于没收。”

老妈:“你放着,我会分好。”(好点了,只是还有闷气)

我:“我们就是边收拾边分好啊,你就一直留,什么都不肯放。”

老妈:“我等下收好就拿去给别人。”

结果,她还真的把第一包给出去了。


不收拾不知道,原来自己已经离家那么远,离父母那么远,但离剩下能相聚的时间又有多少呢?


不收拾不知道,原来自己长大了,已经奔向自己的世界,家里两老却因为背负着我们那么多沉重的包袱,没在长大,更没能为自己活着。这不是我想要他们过的退休生活啊!


不收拾不知道,原来唠叨只会把人逼去墙角罢了,指令多过协调,像断了沟通线的两人各自嚷着,永远没有共识,只有分裂的情绪。要么就是哑忍,要么就是爆发。难道我们就没有别的方式,别的出口了吗?


不收拾不知道,老妈每一天坚持跟外婆通电话,原来是心里一直放心不下,偏偏年龄就只有越来越多,能接的电话就越来越少啊。每一天问吃饱了没、天气怎样、叮咛身体要照顾、报告家乡动态、和疫情数字,如此重复着。


不收拾不知道,自己还真的没有很孝顺啊。这次无论如何,都不能再让老妈停留,是时候长大了。
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